Monday, December 17, 2007

王明道

王明道 (1900年7月25日-1991年7月28日),北京人,中国基要派神学的代表人物。
1900年7月 25日,王永盛(王明道)出生在已经被义和团围攻了一个多月的北京东交民巷使馆区内(那里躲避了几千名前来避难的中国基督徒)。王明道出生前不久父亲王子厚在避难期间去世。庚子之乱结束以后,其母带着姐弟三人艰难度日。王明道幼年娇纵任性,但性喜读书。1918年入协和大学,一年后因校际争执而辍学。 1919年到保定烈士田学校教书。1920年改名王明道
1921年,王明道因受浸被迫离校回家。1924年开始家庭查经班。此后直到1949年,20多年间,每年有半年時間到外地讲道。
他在教会路线上强调,「教会是重生的团契,所以要生命改变的人,才可以行浸礼」。
出来以后极其痛苦,再次声明反对三自运动,1958年4月29日王明道夫妇又再次被捕入狱,王明道后来被判无期徒刑,刘景文被判十五年徒刑。

王明道嫉恶如仇,放胆直言。他最认同耶利米先知因为(根據聖經《耶利米書》記載,耶利米在当时的社会里面斥责罪恶,也同时攻击那些假先知。王明道攻击最多最猛烈的,是持自由神学立場的信徒。
他很注重信徒圣洁的生活,而且除了读圣经以外,也应该「读书,读事,读人」,意思就是也要读一般的书,在一般知识要丰富,然后要「读事情」,对发生的事情认真地去「读」。然后要「读人」,就是对一些人的生平事迹,榜样鉴戒,要去读他们。那些过去管理,治理我们的,要留心看他们的榜样,这些是王明道所强调的。
1933年2月19日,王明道借隆福寺社交堂开始设立聚会,4月23日迁至炒面胡同,1935年定名基督徒会堂,到1937年8月1日,才正式在史家胡同42、43号建成的基督徒会堂聚会。
王明道认为教会要尽量地简朴,因此他的聚会没有诗班,没有牧师,不搞募捐,不传奉献袋。也不庆祝圣诞节,他认为庆祝圣诞节是没有意义的。不隨便请外人来讲道,不参加社会关怀,不参加教会的合一运动。
他主张政教分离,无论是日本统治时代,或者1950年代,三自运动在发展的时候,他都不愿意妥协或加入。1942年10月10日,他正式拒绝参加“华北中华基督教团”。因此他也受很多恐吓跟灾难。
王明道在教会发展上没有很多拓展,他在北京史家胡同的基督徒會堂规模始终不大,受浸的人不多。
他早在1952年控诉大会的时候就已经有人控诉他了。
1955年8月7日,在肃反运动中,王明道和妻子刘景文第一次以『反革命份子』罪名被捕,史家胡同42 、43 號的『基督徒會堂』也遭充。
一年后,王明道在监狱里写悔过书,被释放出来(1956年9月29日)。
1973年,刘景文刑期已满,但直到1977年才被释放返家。1980年1月9日,王明道在入狱22年后被释放,住到上海长子王天铎住所。直到1991年7月28日91岁时去世。
靈食季刊
1925年,由於南京《灵光報》拒絕刊登王明道的投稿,因此他自資出版期刊《灵食季刊》(1927年)。該刊內容主要是討論聖經要道,基督徒生活以及護教等問題。發行遍佈及全中國,每期刊印量二千本。
該刊中刊登的多是王明道自己的文章,例如〈現代教會的危險〉(1932年)、〈重生教義〉(1933年),文章內容主要針對自由神學。
日本侵華期間,日軍要求王明道在《靈食季刊》上刊登四條標語,並將刊物交由日軍檢查。王明道拒絕刊登標語,因此停止出版《靈食季刊》。
1950年以後,《靈食季刊》繼續出版,發表在新中國下生活的見證,並在文章中與當時的三自愛國运动領袖如吳耀宗、崔憲祥、丁光訓等進行辯論,发表过《真理呢,毒素呢?》、《我们是为了信仰》等著名文章。

No comments: